(2009/09/05更新....)       ◆歡迎來到「後山慈青部落」!【八八惡水毀大地,秉慈運悲聚福緣】關懷莫拉克颱風水患,慈濟賑災專案帳號:06692433,戶名:佛教慈濟基金會賑災專戶      ◆大愛電視《證嚴法師菩提心要》9/05播出上人教你有法度~入我門不貧,出我門不富」      ◆興建大愛村與組合屋,慈濟基金會將在高雄縣、屏東、臺東等地興建組合屋或永久住宅      ◆慈濟基金會持續提供援助,需要救援協助的民眾,請洽慈濟總指揮中心03-8266779轉269、590、373或374,臺南分會06-2792999分機128、129或211,高雄分會07-3987667分機1203、1204,屏東分會08-7385265、08-7363953轉123或124,或就近撥打慈濟全臺分支會聯絡處電話。      ◆救災最重要~李桂鴦放下滿處泥濘的房子投入慈濟,三週後才清理自宅      ◆慈濟關懷高雄營區八八水災受災鄉親,協助鄉親早日適應新生活      ◆印尼強震,萬隆與雅加達慈濟志工攜帶物資前往災區勘災發放      ◆證嚴上人行腳高雄 持續在南臺灣關心災情       ◆更多新聞,請鎖定大愛電視http://www.newdaai.tv/

2007/07/05

禁魚有成 富山海域發現硨磲貝
Tridacna spuamosa

被國際列為保育貝類的硨磲貝(礁石上呈彎曲狀),富山海域礁石區也看得到。記者陳嘉信/攝影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嘉信/卑南報導】


「哇!那是被國際列為保育貝類的硨磲貝呢」,卑南鄉富山海域實施禁漁近2年成果亮麗,保育人土昨天連署建議,每年7至12月魚類非主要繁殖季期間,開放釣大魚放小魚的垂釣方式來永續經營管理,但仍不得電、毒或以網具捕魚。

東海岸杉原與富山礁岩區海域因常有不法人士毒、電魚,或鑿取珊瑚,影響海底生態。前年9月縣政府公告該處海域為漁業資源保護區,嚴禁有人在該海域從事電、炸、毒、網、釣等行為。

但禁漁區在莿桐部落阿美族人傳統活動領域內,每年七月海祭會在海邊採捕魚貝類,與護漁衝穾,原住民籍縣員王清堅對護漁有意見,昨天要縣政府說明。推動魚資源永續的台東大學副教授彭仁君、與台東水試所助理研究員陳郁凱等人也到場。

縣政府農業局長廖復山說,縣政府上月邀集開會協調會,確定下月海祭期間,開放禁漁區供原住民族人利用,但珍貴的硨磲貝等保育貝類仍不得採捕,魚類則捉大放小。

彭仁君說,富山間海域自公告為保護漁區後漸恢復生機,希望持續長保,構建成一個具解說與遊憩功能戶外自然教室,為保護漁業源做註解。

陳郁凱說,經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公告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後,記錄到35科115種魚類,占全台灣魚類物種5%,顯示杉原海域魚類多樣。令人驚喜的是海底珊瑚數量多,種類達三、四十種,生長情況良好。

巡守隊志工王枝豐並帶領有關人員下潮間帶觀察,發現十多種海洋生物,包括魔鬼海膽、蠑螺、招潮蟹、陽燧足、獅子魚等,推估當地的甲殼類達十種,貝類有三、四十種,藻類、海星、海膽、海葵等種類也不少。

60歲的富山村民陳柳煌說,在未公告護漁前,下海潛水只能看到少些魚,且怕生會躲人,但護漁後,潛水觀察,魚群一群,且不怕人靠游過來,另外,珊瑚也恢復生機,珊瑚頭大的可讓魚類棲息。

【2007/06/13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0 意見: